如姬的虎符

先秦科幻片脑洞洞主🚀

【辣目系列】【未解之谜】范雎到底有多能活?范雎背了多少黑锅?

最近看了些先秦剧,发现大多数编剧对范雎不是很友好,要么是阴谋家,野心家,要么是舔狗,背锅侠,总之本符看了很心塞。

但是,由于某些编剧强行修改了范雎的时间线,意外的给了范雎一大技能——长命百岁,这是我始料未及的。

 

比如,在《思美人》里,秦惠文王刚下线,范雎就上场了。

我们看下列对话,说话的小姐姐是面瘫女王芈八子,她说:范老师你出的什么馊主意,我们给秦武王下药那么久了,肿么还没药死他。

范雎说:不慌,问题不大,我有一计,可除嬴荡。

欸,你绝对想不到范雎出的主意居然是——撺掇嬴荡举鼎……

然后,嬴荡就把自己砸死了,没有什么毛病。

臭皮匠三人组相视一笑,深不可见的眼底闪着诡异的光。

我的天!这简直是妙——对不起,我实在是妙不出来!!!

因为槽点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多了!!!!!!

首先,范雎啥时候入秦的?

“因言曰:魏有张禄先生,天下辩士也。……当是时,昭王已立三十六年”——《史记·范雎蔡泽列传》

秦昭王三十六年范雎才得见秦王,剧中这会范雎怕不是还在大梁捏泥巴!范雎居然被迫提前营业36年,那秦相甘茂,魏冉是被编剧吃掉了吗?

再者,范雎可是太后终结者,芈八子你居然找范雎当自己狗头军师,是要闹哪样?

而且,打死我也想不出一介谋士居然相出这么小儿科的方式夺权,当真是闹着玩的吗?
范雎看了打开了小本本。

砸死了秦武王,嬴稷成了大王,范雎成了秦相,没有什么毛病。

然后范雎开始骚操作不断了,提议扣留楚怀王,还亲自去楚国招摇撞骗。(请自行忽略时间线……)

当然,憨憨楚王又被骗了。

于是,我们看到楚王进入这个跟农家乐似的院子,这就是一夫当关,万夫莫开的武关。
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

碰上这种关隘,我手下上将潘凤都能斩关夺将,楚王居然插翅难逃,由此可见楚军的战斗力有多么弱鸡。

以上是《思美人》中范雎的早期履历,再来看下《皓镧传》里范雎的后半生的光辉事迹。

我们看到范雎带头发起了一场死谏,要求二柱子改立公子嬴傒为嗣子。理由是担心子楚受华阳夫人牵制,太后专权再次上演。


好家伙,《思美人》范雎提前营业,《皓镧传》范雎延迟退休,真当范雎是铁人吗?

总之,这两版范雎的时间线和操作都是错乱的。

回到剧情,光这么看范雎说的义正言辞的,没什么毛病。

但是不好意思,这糟老头子坏得很,他早就跟嬴傒结亲,想当国丈呢!

醒醒!快醒醒!不要再做梦了!还不快找蔡泽金蝉脱壳,功成身退,是嫌自己活的不够长吗?

更玄幻的是后来秦昭王嬴稷知晓了众人的野心,临终托付嬴异人除掉范雎等人,然后安详的去世了。

亲娘嘞,范雎居然比熬死六国二十多个君王的嬴稷还能活,范雎您才是超长待机吧?

《史记》中记载“后二岁,王稽为河东守,与诸侯通,坐法诛。而应侯日益以不怿”,【集解】中注释当年应为昭王五十二年。之后蔡泽入秦,范雎举荐蔡泽,自己隐退,没有下文了。

《云梦秦简》的编年记中则给出了一个细节“五十二年,王稽、张禄死。张禄,即为范雎入秦后的化名。

所以,不管是采用以上哪种说法,在昭王五十二年之后,范雎已经远离庙堂,甚至死亡,哪里来狗胆的还在秦廷兴风作浪,参与储君之争?还需要嬴稷死前托付孙子除掉范雎?

不过话说回来,关于华阳,还真的有一处记载,就在李斯的《谏逐客书》里:“昭王得范雎,废穰候,逐华阳”。

不好意思,这应该是华阳君,秦昭王他大舅公……

既然说到范雎,我实在是想吐槽一下大秦版的范雎,虽然我本人非常喜欢大秦帝国系列的制作,但是对于范雎的剧情,我是真的怨念颇深。

首先是范雎初见秦王,史书上写的多么一见如故,感人至深啊。可是为什么电视剧是这样的?

这样的?

还有为什么秦王像看狗一样的眼神看范叔啊?!!!

然后,范雎到秦国也是骚操作不断,先是伐赵,被打的大败,又是谏言派太子去魏国当人质。(真的,我非常怀疑编剧故意黑范雎。)

好了,太子在魏国被杀了,你傻眼了不?

我就纳闷了,范雎出山,就昏招迭出,为啥秦王还重用他,直到我看到了这些对话。

以替君王背锅为荣?背锅侠就是您?

再康康秦王和范雎这张合影,这邪魅的表情,是不是像极了皇后和容嬷嬷?

简直像极了爱情bushi 。

原来这是“狼心狗肺”组合,范雎在剧中则是一个死忠&背锅侠&舔狗形象。

 

当然,作为背锅侠,不仅要给秦王背锅,还要给白起背锅。

想做千古未有之事,就不要想千古未有之黑锅——秦·汤姆斯·范·黑化·雎。

比如,在这场朝堂辩论中,范雎提出“攻人”之策,简言之,消灭敌军的有生力量。范雎说的狠辣绝决,众人无力反驳,为长平之战白起杀降埋下了伏笔。



很好,范雎这个策略在《战国策·秦攻韩围陉》中有原文,来看下。

“……范睢谓秦昭王曰:“有攻人者,有攻地者。穰侯十攻魏而不得伤者,非秦弱而魏强也,其所攻者,地也。地者,人主所甚爱也。人主者,人臣之所乐为死也。攻人主之所爱,与乐死者斗,故十攻而弗能胜也。今王将攻韩围陉,臣愿王之毋独攻其地,而攻其人也。王攻韩围陉,以张平为言。张平之力多,且削地而以自赎于王,几割地而韩不尽;张平之力少,则王逐张平,而更与不如张平者市。则王之所以求于韩者,言可得也。

这里的“攻人“指的是拉拢敌国权贵,为我所用,而不是杀掉敌方的人呀。

虽然杀降这种违反人道的史实在影视剧中有必要予以修改,但是也不至于为了美化白起而给范雎这么大一口黑锅吧?

范雎:这口锅我不背,小本本已经记下你们了嘤嘤嘤

总之,个人认为,秦三的范雎形象还是有所缺憾的,剧中大篇幅的表现了范雎的阴险狠辣,睚眦必报,小人得志的嘴脸,却没有对范雎置身青云,不忘贫贱的人间温情,以及远交近攻,纵横捭阖的国士风范予以展开,以至于刻画出了一个扁平化的范雎。如果想要塑造一个反派的范雎也是合理的,但不该是这样一个舔狗形象啊!好在范雎扮演者精湛的演技为秦三的范雎形象加了很多分,让我稍稍欣慰。

但是,还是有很多缺憾,毕竟范雎这样一个大起大落,爱憎分明的人物素材,本可以塑造出一个有血有肉,有声有色的剧情人物,但似乎并没有被很好的对待。

目前,个人觉得最好的还是《西风烈》中的范雎,这部剧的人设,剧情都非常出彩(白起的糟心造型除外),大家有兴趣可以一观。

(曹操bushi 赢稷看你把我们范叔吓得o(´^`)o)

参考史料:《史记•范雎蔡泽列传》,《战国策•秦策•秦攻韩围陉》,《战国策•秦策•天下之士合从相聚于赵》,《战国策•秦策•秦攻邯郸》,《睡虎地秦简研究》等。

评论 ( 36 )
热度 ( 201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如姬的虎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