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姬的虎符

先秦科幻片脑洞洞主🚀

一点小小的感想

2019年上半年,我入学的第二学期,我的同人文高产的我自己都有点不相信(也许是我对高产有什么误解)。

我不是学文学的,也不是搞历史研究的,就一学搬砖的工科生。写这些纯属兴趣爱好。我也不咋懂文学创作技巧啥的,写作都是野路子。

而直到如今,我算是有点明白融会贯通的意思了。

我最近的同人文都是上课上出来的灵感。《熔炉》那篇要感谢城乡规划理论以及景观生态学这两门课的启发。城乡规划老师讲了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城市案例,这个城市的发展可谓是一个奇迹,我就开始自动脑补到大秦的剧情了,咸阳,乃止秦国的崛起也算是个小奇迹——人才流入创造的奇迹。而景观生态学的老师则给了我们数据分析的一些思考,我也把这些思考带入了文中,选择了四个代表人物(当然数据分析是用不到的,因为我不懂)。

当然这篇熔炉我想写很久了,上学期就在挖这几个人了,所有也算是饱含深情的来写的。

《熔炉》是上课上出来的,《动土》是写文献综述写出来的。

至今我的文献综述写的还是垃圾一般,那天上讲台汇报,结束后看到导师一言难尽的表情,以及同学们齐刷刷扣手机的场景,我明白了,打扰了,我收拾一下就滚。


这学期写到吐的文献综述让我产生了《动土》的灵感,写的是改革,改革往往不是一代人能完成的,跟搞科研一样,需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努力。我们看的每一篇优秀的文献都是前人的心血,因此,在文献综述的最后总结部分,我们无需为了标新立异而写出“研究不够透彻,过于肤浅”这样的话了,需要带着一些敬意与温情,毕竟,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后来者将来对我们有一丝温情的敬意。

上学期,我是看得多,写得少(因为我没找到大秦的组织);这学期反过来了,写得多,看得少。确实,我很久没翻战国策了,史记还看一看……下一阶段,我打算再积累一阵子再写,否则没有输入只有输出,思路也会干涸的。当然也会写一些小文章,但不会太频繁了。

但是占了坑还是要填的,借了北有嘉鱼大大脑洞的秦汉双丞相的那篇我自己不是很满意,准备后面重新写一下,名字都想好了,叫《都挺好》。。。。。。。

还有一个一直非常非常非常想磕的CP——荀子韩非师徒组,想写很久了,上学期就想写了。设定是两人思想不尽相同,而且三观不合,最终分道扬镳,但即使这般也能相互包容,互相成就的狗血剧情(情节并不合理,因此接受反驳,也可以骂我)。


希望秦四播到荀子韩非那块我能写完吧,虽然是一篇小文章(荀子韩非两人思想观点我都是一知半解,还得好好看看书)……但最近工作室也忙起来了,一边搞导师的专著,一边搞同人吧,两开花!两开花!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5 )

© 如姬的虎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