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姬的虎符

先秦科幻片脑洞洞主🚀

【辣目系列】【神赵姬】先秦大女主修炼手册

自从看过丽姬传,战国,以及思美人的一些片段后,再看《皓镧传》时,突然觉得蜜汁好看。上豆瓣上一查,果然《皓镧传》是这一系列里评分最高的,高达4.9的高分。
null

剧情里到槽点很多,但是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女主人公的过分美化。《皓镧传》中的女主李皓镧,即为帝太后赵姬,如果赵姬女士知道有这么部剧写她,估计是要笑得棺材板都裂开来。

 

那么,来看看赵姬女士如何从历史中走向银幕并成功洗白的。

1.大女主剧中人物关系的安排就像游戏匹配,所以大女主修炼第一步——匹配队友。按照大女主套路,自然是男人都爱我,女人都嫉妒我。

那么,本符大致梳理了下剧中赵姬的“敌我顽”几方势力。

我方队友——爱我的人。无论我遇到什么困难,他们都会帮助我,提携我,安慰我。

他们是:有情有义的商业大亨;有钱有势的大猪蹄子;人畜无害的秦国王孙;野心勃勃的赵国公子;包藏祸心的小狼狗。
null

敌方顽方——恨我的人。无论我过得多惨,她们跟我过不去。

他们说:同父异母的心机妹妹;心如蛇蝎的恶毒后妈;蠢且毒的同事1号;聪明且毒的同事2号,刁蛮傲慢的情敌1号,口蜜腹剑的情敌2号;无事生非的恶婆婆,无理取闹的傻婆婆。
null

当然,除此之外,女主的成长,缺不了相知相守的神助攻。

我爱的人&爱我的人:杏林春暖殷小春。

 她永远爱着我。null

2.但是,俗话说得好,打铁还需自身硬,队友再强悍,自己是猪还是带不动啊。所以大女主修炼第二步——要有超能力。

比如在第六集中,女主遭人陷害,被指为妖孽,要被被投入炉子中渡劫。

当然,按照套路,我方队友必然八方支援,没有什么毛病。

嬴异人给赵姬送了一壶水,水中有一颗伸腿瞪眼丸,可起死回生。

 

吕不韦给赵姬送了一件袍子,防火降温,刀枪不入。

 

然后我们就看到一群跳大神的在赵姬面前装神弄鬼,然后赵姬大义凛然的走进了炉子慷慨就义,没有什么毛病。

之后玄妙的事情就发生了,祭祀的大师点燃了炉子,炉子就炸了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 
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?

小朋友,你是不是有很多问号?

我的天哪,你看这场景,像不像孙猴子踢翻了太上老君的八卦炉?

 null
像不像孙猴子崩出了五指山?

 null
怎一个妙字了得。

 
接着,更玄幻更细思极恐的一幕出现了。从熊熊大火中缓缓走出一位幽灵般的鬼影——成功渡劫,亡者归来!她就是我们的大女主——赵姬女士。

 

我已经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我内心的激动。我知道这炉子炸了是吕不韦搞的鬼,但是,能在锅炉爆炸大火蔓延的情况下,安然无恙的走出来,跟没事人似的,没点孙猴子长生不老,金刚不坏的本领,怕是玩不来的。

然后女主觉得这还不够,又是一通骚操作,她走到赵王面前,把自己舔过的那颗伸腿瞪眼丸顺手送给了赵王。

 

不明真相的赵王发出了没见过世面的笑容,开心的像个八百斤的孩子。

而身边的赵后则露出一脸关爱智障的神情(毕竟是当过秦国宣太后的人bushi)。

 

赵姬借助队友支援,凭借自己的金刚不坏之身,成功反杀,没有什么毛病。

 

3.然而想要在先秦这个险象环生的丛林社会立足,自身硬件过关以外,还要有超人的智慧与丰富的学识。因此大女主修炼第三步——要有最强大脑。

比如,女主生于五月初五,被视为不详,女主借孟尝君为自己辩护。常规操作,没有什么毛病。

 
齐湣王:没错,他确实是个妖孽!

孟尝君:小盆友,你知不知道我田傲天还加入五国联军攻打齐国?不好意思,战国社会人就是可以为所欲为。

 null
再比如,女主赵姬上街卖草鞋,遭到仇家羞辱。
女主当即便涨红了脸,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,争辩道:“下一个卖草鞋的三分天下有其一,你能么?”,接下来便是些难懂的话,什么“君子无故,玉不去身”,又是什么“刑不上大夫”,“千里之堤,溃于蚁穴”之类的,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,整个邯郸大街上充满了快活的空气。

 


厉害啊,短短几十秒,女主一通话里引用了两本著作,三句名言。出自《礼记》的算是合理,那谁来告诉我赵姬引用《韩非子》的原文是个啥子道理?莫不是赵姬还有千里眼?别问,问就是女主光环。

 null

后来,赵姬一行人经历了千辛万苦,来到了秦国,又被人刁难,讥讽为“弱国卑女”。

我的天,这我们赵姬女士能忍吗?赵姬二话不说,当即背诵人教版高一语文必背文言文《免费投诉》bushi《谏逐客书》。

 


且不论为什么范雎这么能苟。

看看这又是什么魔幻操作?您是怎么在李斯写这篇文章十几年前未卜先知的???

别问,问就是量子力学!

遇事不决,量子力学!

 null
田文&韩非&李斯&司马迁&刘向:话筒塞她嘴里,让她说。

4.作为为大女主,除了生理上的玄幻技能,超人的智慧,最重要的是内在的修为。

因此,大女主修炼第四步,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——圣母之心,独立人格。

比如,政哥被人欺负,赵姬说光靠拳头是不行滴,要恩威并施,双管齐下。常规操作,没有什么毛病。

 


再如,某郡发生瘟疫,赵姬女士作为秦国王后,不顾自身安危亲赴疫区,下基层走访受灾群众,亲自给民众发放口罩等战略物资。

 

也没有什么毛病。

 

当然,这些也还不够,这是什么剧呀?大女主呀!!!

那必然要体现女主的自强精神,独立人格,高尚品质,才能充分体现大女主的内在灵魂,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,使整部剧升华,脱离低级趣味的层面。

赵姬的这段独白,有一说一,讲的挺好的没毛病。

但是…………

吕不韦:这就是你纵容嫪毐的借口?

嬴异人:如果让你重新来过,你会不会爱我……

停!!!

政哥:妈妈再爱我一次!!!

 

剧中体现赵姬反封建,跨历史的新时代女性精神的地方很多,比如:

我赵姬和吕不韦只是合作关系,我们是平等的!他只爱钱,但是我爱这个世界,我们不是一路人;

嫪毐不是我的情人,我只是像爱护弟弟一样关怀他,怎奈他自己作死,我拦不住;

两个孩子也不是我生的,那是我收养的孩子。

纵容男宠?叛乱?不存在的,一切与我无瓜,不要把什么锅都扣在我头上,我是独立自强,善良聪慧的赵姬女士。

社会我赵姐,人美路子野。👏👏👏

 

其实豆瓣上吐槽最热的也是剧中对赵姬形象的过分美化,赵姬在历史上算是比较有争议,名声也不大好的。尽管文艺工作者可以根据现实社会的需求对历史人物性格,行为加以改动,但是需要保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。

这部剧中的赵姬几乎是独立,自强,勇敢,智慧的现代女性的形象。所以,看了这部剧我为女主的人格所折服,不禁流下了感动的泪水。

null

参考史料:《史记•吕不韦列传》,《史记•秦始皇本纪》等。

评论 ( 72 )
热度 ( 142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如姬的虎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