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姬的虎符

先秦科幻片脑洞洞主🚀

【沙雕】算是师徒友情向吗???

今晚偶然翻了翻《荀子》,然后就看到了以下这段文字。

凡说之难:以至高遇至卑,以至治接至乱。未可直至也,远举则病缪,近世则病佣。善者于是间也,亦必远举而不缪,近世而不佣,与时迁徙,与世偃仰,缓急嬴绌,府然若渠匽、檃栝之于己也,曲得所谓焉,然而不折伤。——《荀子•非相》

【译文】大凡劝说的难处是:怀着极其崇高的思想境界去对待那些极其卑鄙的人,带着最能将国家治理好的政治措施去接触那些最能把国家搞乱的人,这是不能直截了当达到目的的。举远古的事例容易流于谬误,举近代的事例容易流于庸俗,善于劝说的人在这中间,必须做到举远古的事例而不发生谬误,举近代的事例又不显得庸俗;说话内容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动,随着世俗的变化而抑扬;是说得和缓些还是说得急切些,是多说一些还是少说一些,都能适应情况,像阻拦流水的渠坝、矫正竹木的工具那样控制自己;婉转地把所要说的话都说给了对方听,但是又不挫伤他。


看着看着,我就寻思着,怎么有一股熟悉的气息扑面而来,但又想不出来出自何方。难道是……辣个男人??!!🧐🧐


于是我在韩非的书中找到了下面这段文字——

凡说之难:非吾知之有以说之之难也,又非吾辩之能明吾意之难也,又非吾敢横失而能井难也。凡说之难:在知所说之心,可以吾说当之。  所说出于为名高者也,而说之以厚利,则见下节而遇卑贱,必弃远矣。所说出於厚利者也,而说之以名高,则见无心而远事情,必不收矣。所说阴为厚利而显为名高者也,而说之以名高,则阳收其身而实疏之;说之以厚利,则阴用其言显弃其身矣。此不可不察也。 ——《韩非子•说难》

【译文】大凡进说的困难:不是难在我的才智能够用来向君主进说,也不是难在我的口才能够阐明我的意见,也不是难在我敢毫无顾忌地把看法全部表达出来。大凡进说的困难:在于了解进说对象的心理,以便用我的说法适应他。进说对象想要追求美名的,却用厚利去说服他,就会显得节操低下而得到卑贱待遇,必然受到抛弃和疏远。进说对象想要追求厚利的,却用美名去说服他,就会显得没有心计而又脱离实际,必定不会被接受和录用。进说对象暗地追求原利而表面追求美名的,用美名向他进说,他就会表面上录用而实际上疏远进说者;用厚利向他进说,他就会暗地采纳进说者的主张而表面疏远进说者。这是不能不明察的。

这两段文章的相似度其实还挺高的,开头提纲挈领——“凡说之难”;后面两句概括了游说的难处;接着开始讲细节,开始排比:如果跟人家说A,会显得如何不好,跟人家说B,也不好……

所以这是韩非看见老师写的这篇文章,对这一段深有同感,于是拎出来单独做两篇《说难》,《难言》???


其实荀子在后面还说了:谈说之术……分别以喻之,譬称以明之……

大概就是说可以打比方,编段子。

荀子不擅长编段子,但是,似乎,韩非学到了其中的精髓🧐🧐🧐

在编段子之路上一骑绝尘。。。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76 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如姬的虎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