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姬的虎符

先秦科幻片脑洞洞主🚀

【秦汉双丞相梦幻联动】阴差阳错 (《李斯列传》的另类打开方式)

null首先非常感谢“北有嘉鱼”大大的这篇https://lilya43.lofter.com/post/1dcc88cd_eea745fb给了我很多的脑洞,大大总结出的一些元素就直接被我借用了,但是一直写的不满意。

至于文风为什么这么神经病,显然是看多了译制片的缘故,其实我是故意的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正文:

黄泉小镇的格局与别的地方是不同的,因为这里的来客只有的报道新鬼与流浪的灵魂,而奈何桥关卡的工作人员也只有孟婆与我,我们俩各司其职,孟婆烧汤,我办理手续,前者让他们忘记过去,后者让他们迎接新生。

就这样,我们每天重复着简单而枯燥的工作,年复一年,看着时光像水一样流走。

唯一的乐趣就是偶尔听听这些新鬼讲讲他们荒诞或悲惨的人生,勉强来打发无聊的工作时间,如果他们愿意分享的话。

今天本该也是无数穷极无聊日常中的一员,但是出了点意外,送孟婆汤食材的外卖小哥看岔了订单,跑错了地方,一番折腾之后总算到达了,孟婆便絮絮叨叨地开始煮汤。

这个失误导致了工作的短暂停滞,鬼魂们排起了长队,动弹不得。但对我来说不是什么坏事,至少我可以稍作休息。

借着孟婆煮汤的间隙,我打量着我手中的信息登记表和排队的这些新鬼。

按照信息显示,我眼前的这个人(准确的说是这个鬼魂)叫李斯。

我便问道:“敢问您是秦国的李斯丞相吗?“

对方微微颔首:“正是在下。”

“哦!虽然早已知晓一定会与您相遇,但没想到会这样早。”

“很不巧,我遭遇了一些……意外。”

“嗯?什么意外。”

“天大的意外。”

“那个可否冒昧的请您讲讲您的故事,我是个爱听故事的人。”

“当然。”,他回头看看了还没有升起热气的汤锅,“或许我可以在这锅孟婆汤煮开之前讲完这个故事。”

“真是我的荣幸。”

他开始娓娓道来:“这个故事有点长,大概可以从四十多年前说起,那时我还很年轻,和您一样是一个基层公务员,每天坐二路公交车上班,准点到单位刷脸打卡,朝九晚五,做五休二,周末带着孩子出去玩。每天忙忙碌碌,却又碌碌无为,对着一眼能看到尽头的人生,我觉得我需要做些改变。”

我觉得受到了冒犯,反驳到:“这样安逸平凡的人生还是许多人求之不得的,做一个无名之辈不是什么羞耻的事情。”

他察觉到了我的不快依旧心平气和地说:“不同的人生观会分化出相异的人生之旅,这叫殊途。但既然您不喜欢的奔忙的人生,那么祝愿您的余生平安顺遂。

某一天我走在路上思考人生的时候,我看见了一个幽灵,我停了下来,她也停止了走动,对着我念念有词,然后与我擦肩而过。虽然只是一瞥,但是我听清了她说的每一个字。

这是三条预言:

一个楚地的刀笔吏将远赴咸阳,楚地是他回不去的故乡;

终其一生他将追随一位开国帝王,或许身居幕后,但帝国的纪念碑上不能缺失他的名字;

他终将封侯拜相,权倾天下,青史也将为他留下一席之地。

说实话,这几句话说的没头没尾的,虽然很诱人,但是我是连一个标点符号都是不会相信的。只有小孩子或是野心家才会相信这种似是而非,闪烁其辞的谶言。

不过,他倒是说中了我的一桩心事——我想去咸阳很久了。

机缘巧合,我后来确实去了咸阳,但我发誓绝不是因为那个预言。可惜我到那没几年就因为一出妙不可言的政策被赶了出去,最终在我的勇气和坚持下,我又被请回来了。虽然我不知道这戏剧性的经历在我的人生中是否意味着转折,但是当我仰视咸阳的月亮,我发现它与故乡的并无分别,都是那样明亮而澄澈。

这个时候我不禁想到了不久前幽灵说的第一个预言,但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,这又何尝不是一个别出心裁的巧合呢?

之后的几十年,咸阳成了我最忠实的伙伴,我从未远离它,他也从未抛弃我,当然,还有我尊敬的老板秦王。我勤勤恳恳地给他打工,做过很多杂事——情报,外交,文化,刑狱,如此种种。那些年,我虽然还不至于平步青云,但也一直往好的方向发展。

终于有一天,他统一了六国,从秦王政变成了始皇帝,而我也可以问心无愧地说一句,我为秦国奉献过热血,辛劳与汗水。

我也永远记得那一天,他站在高台之上,临风而立,那时候他坐拥天下,意气风发,连目光中都燃烧着宏愿与野心,那是多么令人羡慕的年纪。而我蓦然回首,青春拍了拍翅膀,离我而去了。”

“所以,幽灵的第二个预言也成真了?”

“哦,是的,正如您所说。

虽说世间的荒诞屡见不鲜,还常常超乎我们的想象,但是两次都准确无误的命中,这是出人意料的。不管怎么说,疑惑的种子已经在我心头种下了,我先按兵不动,且看命运的绳索将抛向何方。”

“那么当时您是什么职位呢?”

“那时我位列九卿,官拜廷尉,虽然在普通人眼中已然是云端之上的高位,但这跟丞相这项高不可攀的尊号还是挨不着一毛钱的关系。不过没关系,我想,只要搭上奋斗这架战车,从布衣到卿相只不过是时间问题。

命运终究没有忘记我这个奋斗者,荣耀与显贵也眷顾于我,我登上了相位,尽管还是个副的。

所以当最后一则预言再次成为现实时,我已全然相信当年那个幽灵的话,甚至为当年的冲动无知而感到可笑,既然是上天的恩泽,命运的馈赠,为什么要拒绝这份好意呢?“

“哦!如果是这样,那真是个皆大欢喜的故事,您可真是幸福!”

“谢谢您的祝福!我的朋友,可惜您说的太早了。有句话怎么说来着:'在一个人尚未跨过生命的界限之前,先静静地等着那一天,永远别着急着祝福他说,您是幸运的!'。【注】

皆大欢喜中,悲剧却蹑手蹑脚地袭来。我敬爱的老板,帝国的统帅在荒原之上离我们而去,仓促的甚至来不及向我们道声告别,这是所有人始料未及的。

要知道,在我们那个朝代,有个不成文却不言而喻的定律,前任统治者的打工仔在继任者那里是讨不到什么好果子吃的,尤其跟继任者再有些龃龉的话就更糟了,那么等待他们的将是死亡,放逐,或雪藏,当我正在思考当如何坦然面对惨淡结局的降临时,赵高给了我另一个抉择。

他说:'与其坐以待毙,把我们的未来交到政敌手中任由他们摆布,不如先下手为强,让他们先去阎王那探探路,再拥立一个跟我们一条心的人,这样不很好吗?'。

常言道犹豫就会败北,但说实话我还是犹豫了。 

对权力的渴望与正义的良知像鹞鹰与野狗一样撕扯着我的灵魂,这太难以抉择了。悬于头顶的道德法则阻止我做下这样丧心病狂的举动,但是我背井离乡,摸爬滚打几十年,难道就是为了这样草草收场作为人生结局吗?我得到的越不容易,就越害怕失去,我想把这份来之不易的尊荣带进坟墓里去。

于是我对赵高说:’请给我一晚上时间思考一下,明天清晨我会给您准确的答复‘。

于是当天夜间,我直接去找了当年的那个幽灵,我迫切地想知道关于命运的更多细节以及神灵的指示,这不仅关乎到我明天早上的选择,还决定了我的未来是要在家人的簇拥下,躺在床上安逸地等待死神的召唤,还是在挣扎在血泊中万劫不复。

我确实找到了那个幽灵,她坐在一个幽暗的角落,正前方的鼎里咕嘟咕嘟地沸腾着,浮现出各色人物的命运,而她身后的墙壁上则钉满了已经送达的谶言,我立马就看到了关于我的那三则预言。我便开门见山:‘尊敬的预言家,您在四十多年前曾经预言过一个楚地小吏的命途,如今都一一印证了,但是我希望知道他命运的更多细节,他之后又经历了什么,他应该如果保全他现有的尊荣?哪怕我的造访非常唐突,也请您知无不言,不吝赐教!‘。

她很爽快的回答了:‘其实我并不是预言家,我只是负责传达消息的一介信使,不过我的记性很好,哪怕几十年过去了,我仍然记得这样一个人的命运。好吧,我眼前的不速之客,我会告诉你我所知道的一切。’

这是他晚年命运的三则预言:

当心一位曾经战功赫赫,如今大权在握的将军,必要之时,就消灭他;

您的态度将直接影响到皇位继承人的废立;

最终,您的子孙将因为您的作为而得到额外的馈赠。

这些话让我非常安心,我向她道谢就打算离开。

但是幽灵叫住了我,她莞尔一笑:‘您想知道命运的指示,而您也如愿以偿了。不过,您不觉得您也该为此付出一些代价吗?别担心,我不会讹诈您,我不是一个贪得无厌的幽灵’。

我说:‘那我有什么可以赠与您的?’。

她回答:‘我是一个幽灵,并不需要金钱,我只想要人类最珍贵的东西,比如您的幸福、情感、灵魂、智慧,如此种种。您只需从中挑选一样给我就可以了,这样的损失对于您这样优秀的人来说微不足道。’

我想了一下说:’灵魂吧,这东西时常成为我思考和行动时的掣肘,我愿意把它交换给您作为感谢’。“

“这样的交易够耐人寻味的,那么后来发生了什么呢?”

“后来,我就成了赵高的同谋,做了一些有违公序良俗的事情,谋杀了一位战功赫赫是将军,以及原本的皇位继承人,并扶持了一个混蛋。

说起来很奇妙,我舍弃了灵魂之后,我做起这些混帐事时,再也没有良心谴责的负担了,即便双手沾有鲜血,夜半也不会为噩梦所纠缠,也能安然入梦。

唯一不太妙的是我的脑袋变得轻飘飘的,思考事情总觉得大脑空空如也,赵高说什么似乎都是对的,要是搁从前,我总得里外三层仔仔细细考虑他有没有给我挖坑。不过我也没有太放在心上,觉得只是灵魂被取走的空虚感带来的副作用吧。

而后来,我才知道,那个该死的幽灵反悔了,她在取走我的灵魂时还顺走了我的脑子!她根本就是一个魔鬼啊!我那丰饶的灵魂,智慧的大脑,就这样被吃了回扣了。

当一个人失去了灵魂与智慧,就像丢失了壳的蜗牛,只能任人宰割。所以很快,我就被坑的很惨很惨,我的天哪!死了何止一户口本的人呐!我的子孙们,也收到了死亡这份额外的丰厚而残忍的“馈赠”。

所以在路上,我就感叹,命运可真是个迷人的妖精,不断引诱你,先给你希望,许诺你未来,然后抛弃你,背叛你,把你推进深渊时还不忘向你抛以嘲笑与蔑视。

您瞧瞧,这一切的荒诞,竟是源于那几则虽已实现,但转瞬之间就成幻影的预言。“

“我尊敬的朋友,向您一言难尽的人生表示惊叹与遗憾,可是恕我直言,您大可不必为了洗脱罪名编排这么一出荒诞不经的故事,这会让人觉得您在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。”

“如果我的故事到此结束,您大可这样嘲笑我,我也不会介意的。不过还是不要着急下结论的好。”

“那请您继续讲述,我洗耳恭听。”

“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才平复了内心的波澜,开始思索人生的价值,道路的抉择,以及那些预言隐隐约约揭示出的命运轨迹,它是那样的晦涩却又真实,我无论怎样挣扎,终究逃脱不了命运的缰绳,我几乎都快成为一个宿命论者了。

这时我与当年那个幽灵在阴间不期而遇了,她依旧很忙碌,还充当着人间与地狱的信使。她骑着一辆新的小车,风驰电掣,显然是吃了太多的回扣。

不过此时我已无意再追回我失去的大脑了,因为我已经释然了,不管是我那被拦腰斩断的人生还是被吃了回扣的灵魂与智慧。

那个幽灵也看到了我,故人重逢总能让人倍感亲切,她把车停在路边,与我攀谈起来,聊起了我励志而不失荒诞的一生。

只见她又是一笑,幽灵笑起来准不是什么好事,她说:’既然您已经追问命运的细节与指示了,为什么不问一下这则预言的主人是谁呢?’

我当时就懵了:’一个楚地的刀笔吏远赴咸阳,辅佐开国帝王开创霸业,最终身居相位,载于青史。这样的人生,除了我难道还会有第二个吗?’

她耸了耸肩:‘可是…那个人叫萧何呀…’

 null

‘那你为什么当初会出现在我面前对我说这样的话?‘

‘哦,太不巧了,那是我在去沛县的路上背台词呢,要是到人家面前还说的磕磕巴巴的,那就不专业了。其实这预言是人家出生时他母亲做的一个梦……‘

幽灵能偷走我的智慧却带不走我隽永的悲伤,这猝然而至的真相害得我差一点又一次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世界,我不知道我愣了多久,当我醒过来,她已经消失了。

否则我一定会用拐杖狠狠地敲她的脑袋,把她揍得放声大哭,好让她知道脑袋架在肩膀上不是为了凑身高的。”

null

“这太诡异了,我简直不敢相信这阴差阳错!“

“是自作多情,他本以为自己是命运的宠儿,终究只沦为欲望的奴隶。嗐!永远别轻信命运使然,也别把人生当儿戏。

那么,请问,萧何是谁?“

“是汉代的一位丞相。“

“汉又是什么?“

我刚想回答他,孟婆汤已经咕嘟咕嘟的响了,空气中弥漫着香气,我意识到我的休息时间结束了。我把证件交给他,和他亲切而真挚地握了握手以示告别:刚与您相识却又要匆匆告别,感谢您耐心地与我说了这么久,几乎让我忘记了时间的流逝。“

他苦涩地一笑:“身涉其事的人已经承担了所有代价与悲喜,只留给感同身受的来者以叹息,而当我们再次讲述他漫长一生的故事时,只需要一锅孟婆汤烧开的时间。

如果见到萧相国,请替我向他问好。“

“当然,举手之劳。“

“对了,如果您不介意的话,我想把您的故事转述给我的一位史官朋友,问他愿不愿意写一部东方版的《麦克白》。“

“当然,悉听尊便。“


【注】引自索福克勒斯悲剧《俄狄浦斯王》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番外:

太史公:亲爱的老伙计,感谢您因为自己工作的缘故时常给我带来新鲜而传奇的故事,真实的故事往往比小说更精彩,因为他们不按逻辑行事。不过请允许我谈谈自己的看法,我觉得,这个故事里的幽灵形象过于西方化了,而且有步人后尘之嫌,我想把它改成本土化的元素。

我:当然可以,您是这方面的专家,不过您打算如何改写?

太史公:我想把幽灵改成一个耗子精,会说话的耗子精。他在仓库偶遇这只耗子,然后这只神奇的耗子就跟他探讨人生,成为他命运的转折,并在他之后的人生中如影随形,寄生于他,成为他无法摆脱的一部分。我几乎被这样的想法惊到了。

我:您的脑洞惊为天人!不过,您得知道建国以后不许成精呀!

太史公:好吧,那就把“精“去掉,耗子也行吧,我得保留我这个有趣的灵感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102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如姬的虎符 | Powered by LOFTER